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我市一小学惊现两条24米“巨龙”

作者: 武霈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12 10:15

彩纸牡丹花手工艺品
龙焱焱
龙淼淼

体量庞大,工艺复杂,制作耗时一个月

中国菏泽网消息(记者 武霈)4月10日,根据传统干支纪年法,恰逢“龙年龙月龙日”,在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校园内,两条24米长的“巨龙”匍匐地面,龙头高昂、龙爪犀利、龙尾上扬,大有一跃冲天的气势。

据了解,这两条龙分别叫龙焱焱、龙淼淼,是该校美术组老师为迎接全省大单元教学研讨活动,而准备的“特大号”手工作品。龙身长24米,体宽0.5米,头高1.5米,每条龙均有2535片龙鳞。在制作上,以锡箔管片做骨架、海绵纸做鳞片,搭配上硬纸板、铁丝、泡沫、太空泥,耗时一个月才完成,仅龙头制作就历经了14道工序。体量如此庞大、工艺如此复杂的手工艺作品,在校园中并不多见。

“这次教研活动邀请了外地市的老师来交流,制作一系列的手工艺品,是想展示我们学校的创作水平。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,在设计上特别用心,从设计龙头的形状,到讨论每一个细节:尖锐的牙齿、炯炯有神的眼睛、高昂的龙角,比如龙身长24米,就有2024年的寓意,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和期待。”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美术组组长李瑞英说,“而且,四月是我们菏泽的牡丹花季,也是旅游旺季,这两条龙在学校展示完毕后,打算赠送给文旅部门,把它们放在游客多的地方,作为一个亮点吸引更多人,为我们家乡的旅游季出点力。”

除了这两条“巨龙”外,在此次活动中,该校师生还创作了大型彩纸牡丹花、面塑牡丹、纸艺华服、掐丝牡丹、剪纸牡丹等一系列手工艺作品,通过对于不同手工艺品的展评与赏析,让学生重拾匠心,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,培养创新思维能力,传承弘扬优秀的手工艺术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